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古埃及史
History of Ancient Egypt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系  
授課教師
張瑞林 
課號
Hist3137 
課程識別碼
103 529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普304 
備註
課程中英文授課:(單週)中文,(雙週)英文。使用英文書籍。
限學士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Hist3137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03 52900 古埃及史 (The language used for lectures will alternate between Mandarin and English. 雙語教學,單數/雙數週採中/英文授課,亦將视實際情況調整)
古埃及是古代西洋與近東之間的樞紐,曾具有從中亞到環地中海之間持續時間最長的文明(c. 3200 BC – AD 400),也是同一地帶之中,第一手史料保存最豐富、仍持續大量出土的區域。認識古埃及史是掌握古西洋史、甚至理解近代與現代的必要基礎,一方面超越狹隘的古典西洋史述,同時能建立較整全宏觀的史觀,有別於史料殘缺不全的古近東其他區域。
本課程協助同學初步進入古埃及史的時間與空間,同時探索其社會文化與其他文明的交集,並暸解其相較於其他地區,特別充沛的研究潛力。詳細內容請參見以下課程進度。 

課程目標
協助同學掌握古埃及之(The language used for lectures will alternate between Mandarin and English. 雙語教學,單數/雙數週採中/英文授課,亦將视實際情況調整):
• 斷代與定年。
• 政經發展與制度沿革。
• 社會與文化的演變。
• 與近東與地中海其他區域的互動。 
課程要求
達成課程目標,同時引導同學掌握科學的問題設定方式、史料運用技巧以及研究方法。
(The language used for lectures will alternate between Mandarin and English. 雙語教學,單數/雙數週採中/英文授課,亦將视實際情況調整)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 隨堂筆試與口試 (25%)只會加分, 不會扣分, 請同學爭取表現機會。 • 小組報告(25%)每位同學都需輪流上台報告,必須以小組分式進行。報告時間每人不得超過5分鐘,超過扣分(請勿佔據報告之後其他同學參與討論的時間)。若由一人代表為全組報告,報告時間總長也不能超過20鐘。多次報告可加分。 • 期末筆試 (25%)可能出題部分會預先公佈。 • 讀書報告(25%) 出題隨機。打字報告,字題採12pt,中文請採取新細明體(PMingLiU),英文部分請使用Times New Roman,行距18pt,A4紙張版面,上下左右頁緣皆設為2公分 (請特別注意以上規定的形式,也列入評分)。字數方面,不包括抬頭與標題,不宜超過四頁,不能超過五頁(字數過多以及少於三頁皆扣分) 。主文部分,母語非漢語者,可以英文書寫,母語為漢語者,僅能以中文書寫,專用詞彙除非已有成規漢語翻譯,請使用羅馬拼音文字(英、法 等等)或拉丁文(拉丁文專業用語將於課堂解說)。於第13週繳交。  
指定閱讀
1. Shaw, I. (ed.), The Oxford History of Ancient Egypt (Oxford 2003). 
參考書目
2. Agut, D., Moreno-García, J. C., L’Égypte des pharaons: de Narmer à Dioclétien, 3150 av. J.-C. – 284 apr. J.-C. (Paris 2016).

3. Assmann, J., Ägypten: eine Sinngeschichte (München; Wien 2005).

4. Bagnall, R.S., Rathbone, D. (eds.), Egypt: from Alexander to the Copts. An Archaeological and Historical Guide, London 2004.

5. Hartwig, M. J. (ed.), A Companion to Ancient Egyptian Art (Oxford 2015).

6. Manning, J. G., The Last Pharaohs: Egypt under the Ptolemies, 305-30 BC (Princeton; Oxford 2010).

7. Sauneron, G., The Priests of Ancient Egypt (New York 1960).

8. Shaw, I., Ancient Egyptia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Transformations in Pharaonic Material Culture (London 2015).

9. Vernus, P., Sagesse de l’Égypte pharaonique (Paris 2010).

10. Woodard, R. D. (ed.), The Ancient Languages of Mesopotamia, Egypt and Aksum (Cambridge 2008).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0  古埃及史斷代與文化變遷 
第2週
9/17  古埃及人文地理與史前史
 
第3週
9/24  古埃及文導論 : 從聖書體到科普特文 
第4週
10/01  古埃及國家形成與古王國時期 
第5週
10/08  古埃及古王國時期末期與第一中間時期 
第6週
10/15  古埃及中王國時期與第二中間時期 
第7週
10/22  古埃及新王國時期 
第8週
10/29  史料運用與研究法之一(小組報告) 
第9週
11/05  古埃及第三中間時期 
第10週
11/12  古埃及晚期與近東文明互動綜論 
第11週
11/19  古埃及希臘化時期 
第12週
11/26  古埃及羅馬時期 
第13週
12/03  古埃及宮廷文化 
第14週
12/10  古埃及文學與藝術 
第15週
12/17  古埃及與帝國主義 
第16週
12/24  史料運用與研究法之二(小組報告) 
第17週
2019/01/05  古埃及史總論